English

出版社为何“自毁形象”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这几天,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一直很热闹,可令人费解的是,一些出版社却不惜以撕书、白页、错页等怪招“自毁形象”。

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展位前,印刷漂亮的译作《贝克汉姆与漂亮辣妹》和张伯金的《亡命金三角》都有几页遭到了无情撕扯。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《清宫秘闻》,一张溥仪和婉容的合影照片过后,紧接着就直奔第29页,而不是惯常的第1页。长城出版社一套“杰德幼儿园世界丛书”,从数学、语文到美术十几本书正文全都是白纸。

说到这些现象,出版社的有关人员都是一脸的无奈。原来,这种种怪招皆为防盗版。去年10月,长城出版社在南京全国书市上推出的《我的伯父毛岸英》,刚露面一天,就有一本书不翼而飞,后果是盗版书商抢了个先手,出版社则吃了大亏。

不过,说到撕书、错页、白页等招数到底能否防盗,大部分的出版人都直摇头。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发行处的杨良志认为,应该进一步在印刷、发行环节上强化防盗措施,不给盗版书提供生存空间。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